我讲《 云朵面包 》

2012-06-08 13:38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 下雨天的早晨,一朵小小的云挂在树枝上,孩子们非常惊奇,小心翼翼地把云朵抱回了家。妈妈将小小的云放进碗里,倒入热牛奶和水,放入酵母、盐、糖,做成了甜美的面包,孩子们吃了面包后居然发生了神奇的事情……

    当我出示绘本《云朵面包》,部分孩子大叫道:“我看过动画片,叫‘云彩面包’!”好书百读不厌。我还是在父亲节到来前富有诗意地讲述了这个关于家的故事,一个成长的寓言。它优雅地借用了童话的神奇,轻巧地打破了惯常的视角,让大人与孩子一起重新去品味最为日常的生活,一同感受温馨的力量。

    封面是家的正面,封底是家的背面。红的墙,粉的瓦,屋内橙黄的灯光透着温馨和舒适。翻开前衬页,天下起了雨,再翻下去,从屋内望向天空,幽蓝昏暗。可小哥俩穿上雨衣准备出去时,我们看到了妈妈在厨房里的背影,灯光是那么的暖洋洋!阴雨天的户外,一片阴霾,但两个穿着黄雨衣的孩子,让一切变得可爱。于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,挂在树上的云朵被孩子摘回了家,妈妈竟然要拿它做面包!

    可是,急匆匆赶去上班的爸爸打破了温馨的气氛———“天哪!晚了!下雨天会堵车的!”在家里,神奇还在继续,吃着云朵面包,妈妈和孩子们忽忽悠悠地飘起来,他们的心也飘了起来。孩子决定飞去找爸爸,让他一起分享。

    用云朵做的面包,像云朵一样浮起的故事,载着孩子的心进入奇妙的童话世界。而从孩子们给爸爸送早餐的故事中,我们更能感受到孩子们的爱心和孝心,在一阵淡淡的面包清香中,分享着这个家庭的温情与亲情。

    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从雨树上摘下云朵,不是每个妈妈都能将云朵加糖发酵,也不是每个爸爸都可以在汽车上吃到云朵早餐。可我们可以展开想象力,如同云朵般轻盈。

    首先,我们可以看出爸爸赶着去工作顾不上吃饭的辛苦,可以看出妈妈对家庭的付出,做云朵面包的有条理。引导孩子们回想,妈妈做包子、饺子的步骤,培养留心观察生活的习惯。

    最后,我让孩子们也写一段话,如果你吃了这样的面包,你想去哪儿?班上的岳金鑫鑫写得最好,知识面较广,思维活跃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06-08 13:5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